如何创建空白git分支

在管理前端代码工程时,有时需要创建一个干净的分支,比如用于放文档,或者全新的版本分支。但是普通的创建分支命令,会将历史日志带过去。那么对于有代码洁癖和强迫症的人(比如我)来说,是不能忍的。强大的git为我们这些人准备了创建空白git分支的方法。掌握后受用无穷。

步骤:

1. 创建无父节点的分支

1
git checkout --orphan orphanbranch

参数 orphan 的作用有两个:

  • 1.拷贝当前所在分支的所有文件。
  • 2.让这个新的分支没有父节点。这意味着这个分支不会有任何历史记录。

git-checkout---orphan.jpg

2. 删除该分支下所有文件

orphan 会把之前分支中的文件都拷贝过来,这些文件我不想要,因为我要一个完全空白的干净分支。可以用git rm删除一下。

1
git rm -rf .

git-rm.jpg

不用担心在log里留下delete日志,因为严格来讲,我们的分支还没完全创建好(还差一步),此时的操作并不会影响历史记录。

3. 创建一个初始文件,比如readme,并提交

现在试着查看下当前分支:
git-branch-a.jpg

会发现,并没有看到我们创建的 orphanbranch。因为还差一步,我们必须对这个分支进行一次初始提交,才可以看到它。

1
2
3
touch README.md
git add .
git commit -m "add readme"

4. 一个干净的空白分支诞生

现在git branch -a可以看到这个分支了。用git log查看一下这条分支的日志,可以看到,只有一条添加readme的记录。此时,一个空白分支就创建成功了。

1
2
git branch -a
git log --oneline

git-branch-a-git-log.jpg

Good lu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