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hub项目徽标

GitHub徽标,GitHub Badge,你也可以叫它徽章。就是在项目README中经常看到的那些表明构建状态或者版本等信息的小图标。就像这样:github-badge.jpg这些好看的小图标不仅简洁美观,而且包含了清晰易读的信息,在README中使用小徽标能够为自己的项目说明增色不少!如何给自己的项目加上小徽标呢?

一、关于徽标

  1. 徽标图片分左右两部分,左边是标题,右边是内容,就像是键值对。
  2. GitHub徽标官网是 https://shields.io/
  3. 图标规范
    badge-rule.png

二、如何添加动态徽标

动态徽标是指如果项目状态发生变化,会自动更新状态的徽标,它能保证用户看到的信息就是项目当前的真实状态。

常用的动态徽标有:

  • 持续集成状态
  • 项目版本信息
  • 代码测试覆盖率
  • 项目下载量
  • 贡献者统计等等

这里以Travis CI 的持续集成状态为例。没有接触过 Travis CI的可以看我的上一篇文章 利用Travis CI+GitHub实现持续集成和自动部署

  1. 登录 Travis CI,进入配置过构建的项目,在项目名称的右边有个 build passing 或者 build failing 徽标。

  2. 点击它,在弹出框中,就可以看到 Travis CI 为你提供的各种格式的徽章地址了。

  3. 你可以根据需要选择格式,imageUrl格式大概是这个样子:

    1
    https://www.travis-ci.org/{your-name}/{your-repo-name}.svg?branch=master

    markdown格式大概是这个样子:

    1
    [![Build Status](https://www.travis-ci.org/{your-name}/{your-repo-name}.svg?branch=master)](https://www.travis-ci.org/{your-name}/{your-repo-name})
  4. 简单起见,我选择 markdown 格式。将内容复制后,打开项目的README文档,在顶部位置粘贴。

  5. 经过前4步,小徽章就搞定了。将README文档push到远程,刷新GitHub页面,过一会,就会看到README上面已经有了持续集成状态图标了。之所以要过一会才加载出来,是因为它要动态从 Travis CI 平台获取状态。build-passing.png

三、如何自定义徽标

shields.io 提供了自定义徽标的功能。

徽标图标格式

1
https://img.shields.io/badge/{徽标标题}-{徽标内容}-{徽标颜色}.svg

带链接的徽标

1
[![](https://img.shields.io/badge/{徽标标题}-{徽标内容}-{徽标颜色}.svg)]({linkUrl})

变量说明

  • 徽标标题:徽标左边的文字
  • 徽标内容:徽标右边的文字
  • 徽标颜色:徽标右边的背景颜色,可以是颜色的16进制值,也可以是颜色英文。支持的颜色英文如下:
    shields.io-color.jpg

变量之间用 - 连接。将这3个变量替换为你需要的内容即可生成一个自定义的徽标。

举个栗子

例如下面这个是我的博客的徽标:

1
[![](https://img.shields.io/badge/blog-@champyin-red.svg)](https://champyin.com)

效果:

点击该徽标会打开对应的url地址,即直接跳到我的博客。

进阶

除了上面所说的3个参数,shields.io 还提供了一些 query string 来控制徽标样式。使用方式跟浏览器 URL 的 query string 一致:徽标图标地址?{参数名}={参数值},多个参数用 & 连接:

1
https://img.shields.io/badge/{徽标标题}-{徽标内容}-{徽标颜色}.svg?{参数名1}={参数值1}&{参数名2}={参数值2}

常用的 query string 参数有:

  • style:控制徽标主题样式,style的值可以是: plastic | flat | flat-square | social
  • label:用来强制覆盖原有徽标的标题文字。
  • colorA:控制左半部分背景颜色,只能用16进制颜色值作为参数,不能使用颜色英文。
  • colorB:控制右半部分背景颜色。

以style参数为例

1
![](https://img.shields.io/badge/blog-@champyin-orange.svg?style=plastic)

plastic 立体效果:

1
![](https://img.shields.io/badge/blog-@champyin-yellow.svg?style=flat)

flat 扁平化效果,也是默认效果:

1
![](https://img.shields.io/badge/blog-@champyin-success.svg?style=flat-square)

flat-square 扁平 + 去圆角效果:

1
![](https://img.shields.io/badge/blog-@champyin-blue.svg?style=social)

social 社交样式效果:

还有很多参数,用法类似。更多信息可以到shields.io查阅。

总结

徽标简洁又不失内容,使用简单又不失灵活。如果你的项目还没有使用过徽标,那么不妨试试给你的项目中试试添加一个,你会爱上它。

建议:徽标的使用也是门艺术,徽标不是越多越好。应该根据项目性质合理添加,放的太多会失去徽标的简洁本意。


GOOD LUCK!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champyin.com/2019/10/05/github%E9%A1%B9%E7%9B%AE%E5%BE%BD%E6%A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