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S

我换工作了,新的工作内容是围绕 SaaS 业务展开。作为前端,全面理解所服务的行业业务,将有助于日常工作的展开。SaaS 是一个很有商业价值的领域。但在此之前我对 SaaS 知之甚少。SaaS 有哪些形态,它的分类,适用场景,价值的衡量标准是什么?开发商希望从 SaaS 中获得什么,商家希望从 SaaS 中获得什么,消费者又会有什么受益?我想了解关于 SaaS 的一切。对新领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促使我将平常的碎片时间几乎都用来查阅 SaaS 相关的资料和书籍,加上自己的理解和思考,我对 SaaS 总算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

什么是 SaaS

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 软件即服务。

与之相应的还有 PaaS 和 IaaS:

  • 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 平台即服务。
  • 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基础设施服务。

这三类服务模式中,在用户需要承担的工作量上,IaaS > PaaS > SaaS。

SaaS 是软件的开发、部署、管理都交给第三方(服务商),用户不需要关心技术问题,可以拿来即用。

SaaS 软件有免费、付费、增值三种模式。普通用户接触到的互联网服务,几乎都是 SaaS,比如存储服务:阿里云、腾讯云;社交服务:微信、微博;以及买家电商:淘宝、京东等等。

SaaS 的技术点

SaaS 服务通常基于一套标准软件系统为成百上千的不同租户提供服务。这要求 SaaS 服务能够支持不同租户之间数据和配置的隔离,从而保证每个租户的安全与隐私,以及用户对界面、业务逻辑、数据结构等的个性化需求。这对支撑软件的基础设施平台的性能、稳定性和扩展性提出很大挑战。优化软件大规模应用后的性能和运用成本是架构师的核心任务。

传统软件的定制服务是在软件开发阶段完成,而 SaaS 需要在软件使用过程中针对需求的变化更新定制,而且在定制的时候不能影响其他用户的使用。同时,SaaS 的定制过程必须简单易行,使得用户可以自行完成。这些差异使得 SaaS 应用在技术设计上更加复杂,传统的个性化定制无法应用在 SaaS 领域,SaaS 的个性化定制技术的改进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之一。

为什么会出现 SaaS

SaaS 是软件技术进步、信息化越来越普及,以及同类客户需求趋于统一的大背景下,催生的一种商业模式,也是开发服务商为自己创造的商机。

SaaS 的目的是什么

SaaS 产品的最基本的目的是提升客户管理效率,节约成本,在“商业化”领域,SaaS 还能帮助客户企业增加获客数量和营收,这是每个企业的刚需。

商业领域 SaaS 会给开发商、商家、消费者带来什么

  • 开发商
    对于 SaaS 软件开发商,通过向商家出租 SaaS 服务获利,客户持续的复购和增购为其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收入。

  • 商家
    对于使用 SaaS 的商家,除了使用 SaaS 的管理能力,为自己的店铺管理提效,还能通过 SaaS 的营销能力,将他的产品信息精准触达到潜客人群和目标人群,增加客流,增加转化率,进而增加营收;还可以通过 SaaS 的投放能力,将促销及优惠活动投放给会员用户,增加复购率等等。另外,还可以通过 SaaS 的大数据分析能力,辅助自己作出商业调整的决策。总之 SaaS 可以为商家带来开源节流增收的好处。

  • 消费者
    对于消费者,可以享受到更好的服务,比如作为潜客或者目标顾客,使用商家精准投放的优惠券购物——省钱,比如商家推送的商品正是自己想买的商品,还有优惠,可以省去从海量商品中挑选的精力,快速购买到所需的商品——省时。

由此可见,一个成功的专业的商家 SaaS 带来的,将是一个开发商、商家、消费者三赢的局面。

SaaS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

SaaS 源于美国的 Saleforce 公司(1999年由 Marc Benioff 创立)创造的软件服务模式。美国市场的 SaaS 模式在2019年就已经进入商业成熟期,发展出了一大批在市场上非常成功的 SaaS 公司,例如:

  • Saleforce(CRM等领域)市值1200亿美元
  • ServiceNow(IT运营领域)市值500亿美元
  • Workday(HR领域)市值480亿美元

(数据截止到2019年6月)

中国的 SaaS 行业现状

我们国家的 SaaS 应用最早也是开始于1999年,但后来的10几年,这些做 SaaS 的企业都发展的不温不火,原因可以归结为三个:

  • 一是当时的企业不觉得数字化有那么的必要;
  • 二是 SaaS 不是部署在企业内部,这意味着企业的数据将不在企业端,当时的大部分企业是不能接受的;
  • 三是这个时期的 SaaS 产品本身不够好。

2015年,国内业内普遍认为这一年是中国 SaaS 元年。企业服务市场,特别是 SaaS 领域的融资达到了一个高点。

2017年开始,在众多垂直行业中涌现出大量初创 SaaS 公司。

在中国,整个 SaaS 领域还在早期阶段。

SaaS 的分类

我们在谈论 SaaS 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在看一些 SaaS 文章的时候,我感觉到 SaaS 产品的分类,或者说“叫法”很多,而且有的不太直观。有的人从技术架构给 SaaS 产品分类,有的文章是从平台来分类,还有从交易类型、从行业类型等等角度来给 SaaS 分类。这很容易导致一些混乱和误导。也让我同时意识到,当我们在谈论 SaaS 时,很可能我们谈论的不是一类东西。想要高效地交流,就有必要在进入正题之前,把我们所说的 SaaS 界定清楚。

如何界定分类

我比较欣赏和推荐的 SaaS 分类方法,是从两个维度来划分,非常直观:

  • 从服务对象维度,分为通用型行业型
  • 从价值模式维度,分为工具型商业型

通用型:聚焦某个业务,但客户群体是跨行业的。
行业型:聚焦一个行业内的多个业务。
工具型:为客户企业提供一个提高管理效率的工具。(帮客户省钱)
商业型:除了工具价值外,还为客户企业提供增值价值。(即帮客户省钱,又帮客户多挣钱)

这两个维度可以叠加,这意味着我们可以通过4个类型界定一个 SaaS 产品:

  1. 通用工具型 SaaS
  2. 通用商业型 SaaS
  3. 行业工具型 SaaS
  4. 行业商业型 SaaS

这样,当我们想要讨论 SaaS 的时候,就可以非常明确地实现界定好,比如我想要跟你谈的是行业商业型 SaaS,不是其他别的。

SaaS 产品间的转化路径

  1. 通用 SaaS 加上构建 PaaS 能力或者可配置能力,可以切行业市场,转行业 SaaS
  2. 行业 SaaS 从工具型可以向商业型转变
  3. 通用 SaaS 增加场景价值可以从工具型转商业 SaaS

SaaS 的本质

从技术角度,SaaS 是一种软件布局模型;
从产品角度,SaaS 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软件交付、软件应用和软件运营模式;
从管理学角度,SaaS 是一种商业模式[1]。

有人说 SaaS 的本质是“续费”,我很认同。一方面,从商业角度来看 SaaS,续费是它的核心盈利模式之一;另一方面“续费”这一报价方式给公司带来的,还有服务模式、销售模式以及公司估值等方面的巨大影响。

服务模式

传统软件公司在客户企业一次性买断软件的使用许可后,提供的售后服务,是被动的客户服务。即客户遇到问题了,联系售后客服来反馈或者投诉以获得帮助,客服部门的人被动响应,按照流程提供相应的解决预案,积极性也不高。

而 SaaS 公司,因为客户采用租赁(入驻平台)的方式来使用我们的服务,为了保证客户复购和续费,会主动持续帮助客户解决问题。比如通过走访持续跟客户保持联系,比如通过行业数据分析发现客户营收等潜在问题主动反馈给客户等,帮助客户的同时也帮助 SaaS 软件更好的迭代(有的 SaaS 公司会有 CSM 客户成功管理部门,做的就是这个事情)。

销售模式

因为 SaaS 的续费模式,SaaS 的销售难度比传统软件要小(新单价格比较低),销售周期比传统软件要短,并且第二年以及之后的续费成本非常低,因此,SaaS 的新单毛利可以非常低,甚至可以实行0毛利政策:把首次成交的毛利全部分给销售提成和代理商返款,提成比例比传统行业高近10倍!这种销售模式刺激下,SaaS 的销售和代理商的积极性显然要比传统软件的高。

公司估值

传统上市公司的估值,是按照年盈利来估值的,而 SaaS 公司是按照年营收额来估值的。在美国,传统上市公司是20倍左右的市盈率(市值/盈利),即市值大概为年利润的20倍左右。而 SaaS 公司的估值是10倍左右的市销率(市值/销售额),即市值大概是年销售额的10倍左右。

这么说可能大家没有体感,举个例子:同样是年销售额1000万,传统公司,净利润一般在10%左右,那么它的估值为:1000 x 10% x 20 = 2000万;而 SaaS 公司,它的估值为 1000 x 10 = 1亿。这对于 to B 公司来说是巨大的价值!

结语

借用我很喜欢的一句话来作为结尾吧(不记得是哪位大佬说的了):每个传统行业都值得用互联网再重做一次,而 SaaS 与 AI、IOT 一起,就是用互联网思维改写每个行业的工具。


[1]商业模式是指企业在市场中与用户、供应商、其他合作伙伴(即营销的任务环境的各主体)的关系,尤其是彼此间的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

推荐阅读
《SaaS创业路线图》——吴昊
一文读懂IaaS,PaaS,SaaS 的区别
将您的 web 应用程序转化为多租户 SaaS 解决方案


文章同步发于公众号「前端手札」,一名WEB技术爱好者的手札,喜欢的话可以关注一下哦。

qianduanshouzha-gzh.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