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阶(五):给文章添加字数统计、阅读时长

继续倒腾个站。今天看到别人的花里胡哨的博客,手又痒了。之前我可是对自己的极简风“守身如玉”,不愿意在个站添加一点点多余的信息。今天居然有一点点动摇了,那就神不知鬼不觉地添加一点统计信息吧,这都是为了用户体验好(天音:想加东西就加,这么多借口干啥?)我:[抠鼻]

只需三步:

Step1: 安装插件

需要安装 hexo-wordcount 插件。它可以统计文章字数,估算阅读时长,以及统计整个网站的总字数。
在命令行进入blog根目录,然后:

1
npm i --save hexo-wordcount

Step2: 修改主题配置

进入 themes/next/ 目录,打开 _config.yml ,找到 post_wordcount 字段,将wordcontmin2readtotalcount 三个属性都设为 true

1
2
3
4
5
6
post_wordcount:
item_text: true
wordcount: true
min2read: true
totalcount: true
separated_meta: true

Step3: 重启hexo

给hexo项目安装新的插件,以及修改一些配置,需要重启hexo才能看到效果。我们重新 hexo s 启动一下hexo,再刷新本地预览界面,现在你可以看到:

  • 在每个标题下面增加了文章字数(Words count in article) 和 阅读时长(Reading time) 两组统计项;
  • 在网站页脚增加了所有文章字数统计数据(Site words total count)。


NICE~